《松弛感》读后感

Photo by Artem Beliaikin on Unsplash

我喜欢听人讲故事,所以看了许多不同类型的纪实文学和虚构小说。

我更喜欢听同行讲故事,所以得知 Tinyfool 出版了这本《松弛感》之后,就迅速从微信读书上找来读了一遍。

Tinyfool 是一名资深程序员,早在九十年代就开始写程序,后来还开过公司,与他一毕业就进国企端起铁饭碗的同学相比,生活经历不可谓不丰富。书中通过讲述他自身和朋友们(主要是他前妻和公司的 CTO )的故事,未提一句松弛感,却很好地从他的角度阐述了如何做到在生活中有松弛感。书写得有点儿鸡汤,但还是能给我带来很多启发的。

现在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技术的发展既给我们带来了各种便利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也越发地让我们处处紧绷,仿佛被什么驱赶着前行,生活也越来越容不得一点儿差错。

去各大论坛上随便一搜,就能发现很多因为一点儿小事就崩溃的帖子,甚至很多事情之小让我们不禁纳闷:这至于吗?我们看不到的是,人们经历了一件又一件小事的折磨,心理状态早已被折磨得破败不堪,最后的一件事不过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终于按捺不住爆发之后,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积累,永无尽头。

“松弛感”是最近很流行的对抗这种生活焦虑的一个名词,我理解的松弛感并不代表躺平,也不等于“ 00 后整顿职场”般的放飞自我,而是一种更加从容地应对生活中的不确定的能力。初次听说“松弛感”这个概念,还是来源于一条微博,

这毫无疑问是旅途中的一个意外,但同样一件事,我们可以把它当成麻烦去厌恶,也可以把它看成一段分支剧情去体验。就像玩开放世界游戏一样,恐怕没有玩家因为迷宫的岔路感到愤怒,或者因为宝箱突然变成了怪物就掀桌子不玩了。

为了更好地应对生活中的变化, Tinyfool 给出的答案是提高认知,生活自律,每天让自己有所积累,然后坦然接受生活里的不确定,至于不能掌控的部分,那就顺其自然吧,毕竟人无完人,面对种种意外本身就是生活的一部分,与其痛恨它们,不如拥抱它们。

这里我还要再补一条,就是风险控制。有好奇心,有冒险精神是好事,但不能无限制地信马由缰,我们都只是普通人而已,总会遇到自己处理不了的意外情况。举个例子,把负债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就是风险控制,尤其是我们国家还不存在成熟的个人破产机制,在税后收入一万还债还掉八千的情况下,即使心理承受能力很强,可以不当回事,但客观条件也不允许你的生活有很高的容错率。

前不久我在前司离职的时候,有一个刚毕业不到一年的同事来找我聊天,问我的一个问题就是“你作为工作了很多年的程序员,对我这样的新人员工有什么建议吗?”。我跟他讲了很多,核心观点可以简单总结为“注重积累,控制风险”,这与《松弛感》里的部分内容不谋而合,可惜那个时候还不知道这本书的存在,没能推荐给他。

现在我读完了这本书,内容很是轻松,没有长篇大论的说教,有的只有作者自己的故事,更可贵的是有那么几个地方让我产生了共鸣,所以也推荐给大家,希望大家能喜欢。

(广告时间)对了,如果购买纸质版不方便,也可以阅读电子版,现在这本书上架了微信读书,豆瓣阅读和得到。只需要安装 Douban Book+ 浏览器插件,就也可以在你的豆瓣读书页面的右侧显示如下所示的“在线阅读”栏目,欢迎大家安装使用。

4 thoughts on “《松弛感》读后感

    1. 是的,松弛不代表躺平,而是为自己提供更多的选择,在面对一些情况的时候有更大的空间随心而动。

  1. 很多年前跟tinyfool见过两次,在他上海的办公室里。挺随和的。想不到在这里也能碰到土木坛子,哈哈

    1. 谢谢你提供了跟 tinyfool 见面的印象,这让我对他写下的故事有了更立体的感知。

      没想到能在这里碰到其他熟人,不得不说博客的圈子真小😄。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