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时间当作朋友》书评

Photo by Fabian Centeno on Unsplash

江湖上一直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读李笑来的书,但不要碰他的币。

今年开年读了他在十多年前写的这本《把时间当作朋友》,深以为然。但我却没有相见恨晚,因为我知道,如果把这样一本书交给十年前的自己,大概率随便翻个几页就会想“这都什么玩意儿?浪费时间!”,然后这本书就会被束之高阁。而今天的我早已走出校园,并在社会上混了几年,给别人打过工,自己也独立创作过产品,对这本书中的观点和案例有了更深的体会,此时阅读这本书可以说是恰逢其会。

全书用很多生动的论据讲述了“时间不可被管理,我们能管理的只有自己”这个直白但对很多人不太直白的道理,毕竟谁也无法在一天里拥有第二十五个小时,一个人能做到的只有把自己的二十四个小时分配到合适的地方。整本书虽未过分强调成功学,但的确是一本不折不扣的成功学书籍,读者也确实可以从中汲取到很多有用的知识。

书中有三个观点给我的印象比较深,

  1. 开启心智。我在其他地方也看到或听到过类似的说法,比如说“提高认知”,但这些说法对我而言都比较虚,“心智”怎么开启?“认知”怎么提高?结合自己的一点人生经验,我认为就是长者教导过的“要尽可能把我们的时间,要用的来去学习。一个人学习了以后,就有一个高尚的境界,这个人啊就不会感觉空虚了”。作者在书中也给了一种具体的方法,那就是多看闲书增加知识的广度。
  2. 人脉很重要,但没有那么重要。人脉的积累不是通过主动结交什么人物来达到的,而是在自己身上有值得别人交换的价值,说回来还是要开启自己的心智,提高自己的水平,拥有了可以拿得出手交换的东西之后,然后才谈得上建立人脉,就像做生意一样,否则结交到的只能是酒肉朋友。
  3. 欲速则不达。

当然了,最重要的一条,可以读李笑来的书,但不要碰李笑来的币。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