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度神剑终极版

NeoDB 页面: https://neodb.social/game/2KbGnfaUBJw9fG6N65jauW

整体评价 ⭐️⭐️⭐️⭐️⭐️

这是我在 Switch 上通关的第一款 RPG ,虽然之前在 PC 上玩过了无数 RPG ,见识了无数的剧情、场景、音乐、人物,我仍然愿意给《异度神剑终极版》打五星好评,因为它在这几方面都做得几乎无可挑剔,在跟随主角一行人畅游游戏世界的一百多个小时里,我觉得很值。

剧情 ⭐️⭐️⭐️⭐️⭐️

作为 RPG ,剧情可以说是最重要的一个维度,而剧情的好坏直接决定了这款游戏的上限。《异度神剑终极版》的剧情设计可谓一波三折各种反转,谁能想到玩家还在新手村的时候竟然会出现女主角挂掉这种戏码?带着悬念开始,故事逐渐铺开,随着这个世界的迷雾被一层层拨开,更大的悬念却又接踵而至,直到游戏的最后一刻。如果说打穿一部 RPG 就是一场旅行,那么《异度神剑终极版》呈现给玩家的就是永远看不腻的风景。

场景 ⭐️⭐️⭐️⭐️⭐️

从新手村的静谧安宁,到灰烬洞窟的阴暗逼仄,再到巨神脚的天高云阔,光是游戏前期的三张地图就带来了完全不一样的感受。尤其是在晴朗的天气,站在灰烬洞窟的出口,玩家第一次面对机神庞大的身躯,巨大的视觉压迫更为游戏体验带来了恢弘的史诗感。随着故事剧情推进,玩家还将领略到湿地,瀑布,雨林,巨木,大海,雪山的风光,或幽暗,或壮阔,或一望无垠,或冰天雪地,而在机神界,又是另一番完全不同的体验。

除了风景的不同,每张地图也做得非常有诚意,虽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开放世界,但每张图最直观的特点就是大,很多地方真的是“望山跑死马”。不少地方提供了观光点,需要玩家细心探索才能找到,某些场景白天和夜里的风光完全不同,怪物也不一样,颇为有趣,与各种 NPC 的对话还可以触发不同的对话甚至支线剧情,大大丰富了这个世界的内容,给人一种真的在异世界旅行的感觉,而不是干巴巴地打怪升级过剧情。

音乐 ⭐️⭐️⭐️⭐️⭐️

刚刚简单介绍了游戏中曲折婉转的剧情和多姿多彩的场景,而与剧情和场景契合得恰到好处的背景音乐则更加让人身临其境,很多音乐甚至单独拿出来都是非常好听的。比如说与 boss 的战斗音乐,充分表现出来了面对 boss 的紧张感,同时充满了愈战愈勇的力量。

再比如说游戏的片尾曲 Beyond The Sky ,曲风婉转,仿佛将故事娓娓道来,蕴含的情感含蓄而热烈,温柔而坚定,评论区甚至有网友说将它用在了自己的婚礼上,我必须得承认他们的眼光很好,会挑音乐。

缺点

任何事物都有缺点,即使是五星好评的游戏也不例外,《异度神剑终极版》也有着各种瑕疵,但好在瑕不掩瑜,在我看来,它仍然是一款值得一玩的游戏。

战斗

感觉游戏的战斗设计有点儿像网游,冲上去冲着怪物放一波技能,然后一边普攻一边等冷却,冷却结束之后再放一波,考虑到小队有三个人一起作战,倒是提供了战斗连携的玩法,或者说合击,但也不过是个大号的网游技能而已,并且除了放技能基本上没有玩家操作的空间。虽然是即时战斗,但打击感一般。

支线

虽然说支线任务可以帮助丰富世界观,但某些支线确实非常鸡肋,比如说进入城镇之后,一般都有去帮忙砍若干个不同种类的怪物的任务。我觉得这种枯燥的任务可以设计地更好一些,比如说设计一些简单的剧情或者寻宝解密之类的,让玩家路过有那些怪物的地方。游戏的支线设计就是为砍怪而砍怪,在做这些任务的时候我感觉不是在玩游戏,而是在完成老板布置的 KPI 。

主角团成员之间的亲密度

刷亲密度只能通过上场队员一起打怪或者做任务,那么问题来了,主角团有七个人,但一次最多上场三个,而人物之间的功能定位是相对固定的,总不至于三个肉盾或者三个法师一起去打怪吧,强行上场是没问题,但游戏体验就下去了。我个人觉得刷亲密度的方式过于单一了。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