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 2022

Photo by Isabela Kronemberger on Unsplash

谈笑风生又一年

仍然是居家工作的一年,仍然是疫情的一年。

年初换了工作,虽然收入增加了,但牺牲了更多的自由时间,使得今年一年与之前相比显得尤为乏善可陈,除了为资本家打工,时间基本上都用来休息放空,虽然工作量照着 996 的血腥压榨还有段距离,但已经让我略微感受到了资本家的残酷和作为打工人的心塞。

整个一年虽然是较为晦暗的底色,但并不代表虚度了时光,也不应因此虚度了时光。

读书

今年看的书不多,幸运的是,我仍然可以从中挑出一些值得推荐的。

  • 《人类群星闪耀时》 记述了人类历史上重要却不那么出名(对我而言)的十四个瞬间,枯燥的历史故事在作者细腻的描述下显得仿佛电影一般生动。
  • 《挽救计划》 这是一部轻松又充满脑洞的科幻作品,作者已经不满足于把人从火星上救回来了,这次的舞台在更为遥远的星际,甚至还有了外星朋友,至于结局嘛,也是如同故事本身一般乐观愉悦。
  • 《程序员修炼之道》 这本书不过多解释,其实我不是第一次读了,这次算是对之前读过的理论结合近年工作经验的复习,的确,书中的很多内容,只有在自己亲临其境的时候,才知道它们究竟指的是什么。
  • 《余生皆假期》 阅读这本书主要是被标题吸引,想知道什么样的内容才能配得上这种看起来就让人放松的标题,这也是我读过的第一本伊坂幸太郎的书,领略了与其他作者完全不同的风格。书中的几段小故事看似独立,但实际上都在互相铺垫,互相联系,故事本身也十分有趣。

游戏

为了防止 Switch 吃灰,也为了在“工作——休息”两点一线中增加一些不一样的风景,今年买了几款游戏来丰富业余生活。

其中异度神剑已经通关,塞尔达刚玩了一个月左右,你说这些游戏它们咋能这么好玩?我觉得值得为它们单独写两篇评测。虽然之前写过一篇《人在湾区,没有 Switch 就不能愉快地宅家了吗?》,但今天我必须得承认, Switch 带来的快乐是任何事情都无法替代的。

事业

这方面几乎停滞了一年,原因也在第一段说明了,我本就不是一个精力充沛的人,加上高强度的上班,使得本来有限的精力槽变得更加捉襟见肘。一年下来,攒了不少想法,但已经有心无力。

唯一一件值得一提的事情是 Douban Book+ 的重写,自从夏天被各大浏览器商店以“使用代码混淆”的理由下架之后,就一直想着如何重新上线,终于在九月底的时候有了些空闲,把真正的业务逻辑拆分出来,放到后台服务器,以 API 的形式暴露给前端(说白了就是吃老本😄),而插件本身只保留了收集图书信息,给 API 发送请求和根据返回的内容显示电子书平台图标的功能。同时添加了一些新功能,比如说允许用户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保留或者禁止某些电子书平台(见下图)。

Douban Book+ Popup

趁着重新上线,我也在各种社交媒体上打了打广告,也得到了不少网友的转发推荐,到目前为止,在 Chrome , Edge ,和火狐三大平台上总共收获了几千名用户,这件事带来的成就感是给别人打工永远体会不到的。

希望新的一年我可以更好地平衡打工与生活,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自己的而不是别人的事业上。

财务

远未自由,今年美联储开始了激进加息,我的账户也随着一声叹息,不过有失就有得,业余时间的减少换来了收入的增长,虽然股票账户看起来惨不忍睹,但总的被动收入是逐渐增加的。

年初的时候就把所有的账户都关掉了,只留下嘉信,省下了很多管理费用,同时只买标普 500 和沪深 300 指数,外加一家房地产公司收利息,这样每个月的分红可以完美覆盖住除了房租之外的所有开销,算是一个比较大的里程碑(其实主要因为是我花的少)。

除了开源,也采取了一些节流的措施,主要有下面几条,

  1. 退订了所有的视频网站会员,每个月可以节省几十块
  2. 趁着运营商打折,重新选了网络套餐,有了更快的速度和更少的花销
  3. 搬家

其他

年末的时候,一位长者永远地离开了我们,我们将永远怀念他身经百战的人生经验,和对后辈的谆谆教诲,并带着对他的纪念,为了这个世界变得更好而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祝大家新年快乐!

2 thoughts on “我的 2022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