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 2021

Photo by Markus Winkler on Unsplash

谈笑风生又一年

我们从混乱无措的 2020 年到了平淡乏味的 2021 ,眼下终于也要揭过去这一页,回望过去的一年,突然发现我的这篇小文章都是多余的,因为值得一提的地方实在不是很多,但按照传统,还是水一篇吧。

生活终于从过去的两点一线彻底变成了一个奇点,休闲、工作、购物、吃饭基本都可以在方圆 300 米之内搞定。很多时候都不需要考虑开车的事情,最远的一次出门是开到车管所续新的驾照,为节能减排,低碳环保做出了重大贡献。翻翻账单记录,上次去加油站还是在九月份,飞涨的油价似乎影响到了我,又似乎没有影响。

本以为在疫苗的加持下,我们可以度过疫情,恢复以前的正常生活,但国外抗疫的无能养出了 Delta 变种Omicron 变种,使得本来有些向下趋势的曲线一飞冲天,然而与去年的封城宵禁不同,至少在美国,很多人的眼里已经没有了新冠病毒,仿佛疫情从未出现过,照常生活,照常养蛊,美国的疫情早已失控,幸运的是我坚强地活到了年底,可以说是今年的一大胜利。

工作方面没有什么值得一提的事情,因为本职工作从去年的搭建新系统变成了纯客户需求导向的内容,也没有太多的机会去接触新技术。由于人手不够,在工作中基本上没有太多的时间给我去从整体上审视我们的架构并提出改进措施以及验证新想法。简单点儿说,差不多等于写了一年不需要怎么思考的业务,修了一年没太大挑战性的 bug 。

因为上述原因,加上公司大环境发生了一些变化,站在“钱,事,人”三个维度上进行考量(无独有偶,一直关注的另一位博主的想法和我的不谋而合),我觉得应该跳槽了。程序员在湾区跳槽也不过是刷算法题,背诵系统设计这些老掉牙的东西。因为这些内容与日常的工作基本没什么关系,所以需要把工作外的时间放到它们身上,就像每天晚上上成人大学一样。所幸最终的结果没有让我失望,在今年的最后一个多星期里,一直在耐心等待新公司办工作签证,希望明年年初一切顺利。

财务方面并没有太大变动,只是在之前的一篇总结的基础上进行一些微小的修正,

  • Wealthfront 已经停止投资了,因为 0.25% 管理费的支出有些高,转而投资我们在 Schwab 的共同账户
  • 关掉 Robinhood 账户,转入 Schwab ,逐渐把家庭资产向一处集中
  • 自己投资只买标普 500沪深 300 指数,省心

经过一年的稳步增长,距离“不上班”的目标又前进了一步。

最后推荐一下过去一年看过的好书,

转瞬间一年的时间又过去了,期待明年这个世界能变得更好一些,有更多的精彩等着我们。

新年快乐!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