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最近的闲暇,重新上线了 MPAA 电影分级插件

Photo by Noom Peerapong on Unsplash

两年前开发了一款名为《 MPAA 电影分级》的插件,但当时忙着跳槽,加上新公司的各种事情,需要快速上手并有所产出,一度非常忙碌,于是渐渐疏忽了插件的维护工作,后来觉得实在力不从心,每个月服务器又在烧钱,干脆关停了一阵子。最近因为疫情,加州全体居家搬砖,省出来不少通勤的闲暇和精力,于是我重新上线了这款插件。

当时开发这个插件的动机很单纯,就是给影迷提供一个观影参考,也希望为我们自己的电影分级工作做一些微小的贡献,初衷在之前的文章里具体提到了,这里不再赘述。

这篇文章主要记录一下技术栈上的转变,毕竟这算是自己的本行,自己闲着没事不折腾新东西,生活就太无聊了。之前我的 Web 框架使用的是 Flask ,由它提供几个 API ,然后作为前端的浏览器插件检测到了豆瓣电影页面,就抓取页面上电影的相关信息,通过 HTTP 请求获取该电影的分级,然后把结果显示在页面上。但一来为了省钱,二来为了把自己从无穷的运维工作中解放出来,在最近的升级中,我把后台 API 换成了由 AWS API Gateway + AWS Lambda 来提供,并且用 Go 重写了后端的代码,具体的操作过程可以参考这篇教程

数据存储没有变,还是用的 PostgreSQL 作为数据库,唯一大改的就是从 Python 换成了 Golang ,数据格式早在两年之前就已经设计好了,不需要怎么动,但数据库运行的地方换了。早先用过一阵子 AWS RDS ,但亚马逊帮忙维护的数据库实在太贵了,所以我自己建了一个数据库服务器,把它放到和 Lambda 函数同一个 VPC 中,作为后端的 Lambda 函数就能轻松拿到数据了。关于自建 PostgreSQL 数据库服务器,我在这篇文章中记录了详细的过程。

这款插件已经在 Chrome 商店Microsoft Edge 商店上架,并且除了豆瓣之外,也支持腾讯视频,效果如下。

  • 豆瓣电影页面
  • 腾讯电影页面

很惭愧,就做了一点微小的工作,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