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博客从 DigitalOcean 搬到了 AWS

Photo by Pero Kalimero on Unsplash

我一个 DigitalOcean 的用户,怎么就转移到了 AWS 呢?

起因

一开始我没有考虑过这个事情,用了 DigitalOcean 好几年,对它的服务一直非常满意,尤其是上面各种详尽的文档教程,让我这个非专业运维也成功运行了这个小网站好几年,也逐步的上了 HTTPS 、 ipv6 、 HTTP2 ,至少看起来像那么回事了。

后来偶然一次在 AWS 界面闲逛,发现了 Lightsail 这个服务,有点儿类似于 DigitalOcean 的 Marketplace ,也提供了一些常用的软件预装在云服务器上,关键是比 DigitalOcean 便宜了许多。当年 DigitalOcean 给我开的价是一个月十块钱,后来我给博客加了个备份,文件放在他们自家的 Space 上,起步价五块一个月,这样下来维护这个网站一个月的开销就是十五块。然而同样的服务如果用 AWS 的话,就少了十块钱还多(对不起,实在太穷了)。下表是一个简单的价格比较。

云服务商
服务器$10/月$3.5/月
备份存储$5/月$0.023/月
总计$15/月$3.523/月

所以结论是显而易见的。

过程

  1. 在 Lightsail 创建一个 WordPress 实例,在下方选择最便宜的机器即可。
  2. 把原来 WordPress 博客上的内容迁移过来。我用了 All-in-One WP Migration 插件,将导出的文件下载到本地很简单,上传到新博客的时候可能会遇到上传文件大小的限制,插件本身有一篇文章介绍如何提高 WordPress 文件大小的上限,但我试了试不太管用,最后还是修改 /opt/bitnami/php/etc/php.ini 中的参数才搞定。具体来说,需要修改 post_max_sizeupload_max_filesize 。之后需要重启服务才能生效,这一步可以参考 bitnami 官方文档的说明。
  3. 配置 DNS 。这个很简单,去域名服务商那里把 DNS 服务器换成 AWS 上的,然后在 Lightsail 界面配置好 A 记录和 CNAME 记录就行了(其实就是抄的 DigitalOcean 上的配置)。因为每次重启机器 IP 会重新随机分配,建议配置一个静态 IP 。
  4. 配置 HTTPS 。其他的可以省,这步省不了,所幸 Lightsail 已经为我们准备好了各种运维的工具,包括 Let’s Encrypt 。操作很简单, sudo /opt/bitnami/bncert-tool ,接下来的步骤就是轻车熟路了。

参考资料

2 thoughts on “把博客从 DigitalOcean 搬到了 AWS

  1. AWS出名扣费狂魔,楼主还没经历过。

    突然消耗过T然后直接银行卡扣费。当然找客服打几千字英文可能有机会赎回被扣的钱。

    网站备份的方式太多了,rclone打包整站备份到你的od gd 分分钟的事,没必要5$

    1. 谢谢提醒!我确实还没经历过 AWS 狮子大开口,不过如果有人恶意攻击网站导致流量消耗过大,这种问题应该也不是 AWS 上的机器独有的,所以我想请教一下通常用什么手段防范比较有效?除了把博客挪到静态页面上,比如 GitHub Pages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