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湾区西山岭

Photo by Cory Schadt on Unsplash

不来这个湾区名山遗憾了

2018年底,时值西方国家圣诞假期,湾区众壕纷纷出游,谷内道路畅通,作为家里蹲一员不愿荒废大好时光,趁天晴到湾区西山岭一游。

印象里湾区的西边是海,如果不是去海边,还真没有想过去西边的山里闲逛,所幸冬日的阳光还是把我拽出了家门。出门不需要太远的距离,也就三四十里路,车就爬到了山坡上,道路两旁的植被从高大的树木变成了低矮的灌木和荒草,街边的房屋也从谷里密密麻麻的小房子变成了高墙深院的大宅子,再不多时,房屋也不见了,代之以零星出现的木栅栏,可能是山上的牧场吧,这时此行的目的地也就快到了。

停车场在一片高岗之上,四下开阔,湾区特殊的气候使得整个山头仍然呈现一片偏黄的绿色,也有孤零零的几棵大树,轻轻晃动,和着山间微风的声音。空气很静,只有偶尔汽车经过时轮胎与路面的摩擦声,以及少量的人声。这边的山间小路与国内不同,都是没怎么刻意修整过的,随便弄的稍平一些,最多再稀稀拉拉的撒点小石子,告诉人们,这是一条路,就足够了。像国内旅游风景区的成片成片的石头阶梯,铁索护栏,摩崖石刻,是万万看不到的,至多在转弯处,或者危险处修一小段木栅栏,分岔口立个路标,仅此而已。

因为起点高,所以一出发就是下坡。开始道路很缓,路边是布满了荒草的山坡,湾区冬季的雨水让它们焕发了一些生机,但冬季本身又想让它们变成黄色,两方纠缠下,就成了将黄未黄的一种绿色,不是那么鲜艳,看了却也十分舒服。转过一个山包,出现了几棵枯树,枯树之后,是一片生机盎然的林子。仿佛换了个世界似的,一边是随意生长的树木,一边是淙淙的溪水,树木挡住了热烈的阳光,所以中间的小径上还有些泥泞,前些天下的雨还没有干透。继续向前,树木逐渐高大起来,渐渐的连阳光也快要不见了,午后的日头还高,但在这遮天蔽日的林子里,却有了些傍晚的感觉。林子里树的样子也随意了起来,有直着向上的,有斜着长的,有根部从山壁上伸出来,然后又不知歪到什么方向去的。溪水也越来越大了,路面上也越来越潮,树干上的青苔铺了厚厚的一层,感觉空气中在滴着水。经过了一座跨越小溪的木桥,路开始紧贴着小溪前行,然后渐渐转头向上。森林还是遮蔽了大部分天空,但突然从一角缺口,发现了几只鹿站在荒草山坡上的时候,就意味着林间小溪之旅快要结束了。我们好奇的看着鹿,鹿也好奇的看着我们。沿“之”字行进了一段,就回到了旅程起始的位置,这时候天色也开始暗了,该回去了。

这么好的风景名胜西山岭要大力宣传,阳谷县也要大力宣传,我回阳谷县也为你们宣传宣传,以后这山就人山人海了。

景点地址

One thought on “游湾区西山岭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